Songs of Innocence

博客名字Songs of Innocence源自英国诗人William Blake的同名诗集。
到深谙世事还遥遥无期,可无念无想的最初亦渐行渐远。
在稚嫩走向成熟的路上哼着纯真的歌,留下无法复刻的青春痕迹。

我不是没有故事的女同学

发现Lofter真的是一个完美的树洞,今次要讲我的秘密,我的心里话。

我回到匹兹堡了,和系里的中国女同学聊天,不知道怎么就把自己埋藏了很久的秘密讲出来了,关于自己的家庭,和其实无比凄惨的处境。一瞬间觉得万分解脱,对方还出乎意料的温暖。就好像藏了很久的极其丑陋的疤被看到了,然后并没有被嘲笑。很庆幸呀。后来一想觉得有趣的是,那位此前并不是可以熟悉到聊这种话的孩子呢。啊,她也要搬家,送了我很多她觉得运起来琐碎的东西,甚至拿了双鞋子给我。说来也逗,从D.C.搬回来现在还在同学的家里住着撑一天算一天。

我今天穿着那位姑娘给的鞋子在街上溜达,心里想了很多事。什么时候开始学会隐藏一些事情的呢? 大概就是从别人私自揣测我是那种被很好很细腻养大的孩子,然后擅自无理的发问开始吧。具体点,高一,男同学问我家开什么车,我根本答不上来的时候?大概也是从那个时候起,特别痛恨有典型劣根性的中国男生。也痛恨不能堂堂正正看着对方说我一无所有的自己。你父母做什么的?你家住在哪里?到底北京哪里?哪个区? 你上的哪个学校?你家几套房子?几辆车?这都是真实的,被男生问过的问题。

在华盛顿的时候,有认识的南方的男生问我,那个XX说自己是北京的,不过好像是密云的,那是北京的嘛,是不是装啊,其实河北的装自己是北京的。你是北京哪里的?“密云空气好,现在是北京的区县,我在南城”还有一天也是,认识的姐姐叫我去一个party 玩儿,她喊来接我的男生开着体面的车,做着他自己很满意的觉得说出来很体面的工作?路上的时候只问了我几个问题:你是北京哪里的?你谈过几次恋爱?你看起来家庭很好吧,受的教育也好?我看你背的包穿的衣服都很精致。我就不该期待,这样的嘴里可以讲出有意义的话。我也很直接:“北京南城,并没有,我装的。”到了party,我给他点了一杯酒,我默默买了单,打算再也不讲话。穿过人群的时候他来抓我的手,看起来像是绅士怕我被人群冲散,我只是觉得恶心。默数着1,2,3,不要甩开,给他面子。是我的问题,我有问题。

中国人最有意思的一点就是,暗自揣测,把人归类。家教好,穿戴体面就一定是有着收入不错的父母吗?密云的怎么样,朝阳的怎么样,海淀的怎么样?我是南城的又怎么样?其实有的时候,精致考究的生活未必花很多钱。你只是高估了我的财力,低估了我的素质。以为我是傻子,不知道你问我这些问题的意图吗?就是必须考量完了你的出身之后,才能判断你是不是值得交往的人吗?可笑的是我,我也是促成这样的文化环境的一员。因为我会为了守住一种不知道基于什么的自尊不能多言。可笑的我啊,并没有因为隐藏起来的东西没有被发现有丝毫的开心呢。我最讨厌的,就是有人对我说,你一看就是父母恩爱,什么都不缺,好好长大的孩子。叮,你大概是瞎了,竟然全错。我只是很特别,很积极,很乐观而已。

管认识了九年的称兄道弟的朋友问能不能用人民币换美元,因为手头有点紧支付宝里还剩一点点可以撑几天,撑到学校项目的补贴进账。等了两三天才得到回复:“啊,抱歉,忘记回了,你过节买东西买过了?”我低头看看我那位可爱妹子送的鞋,失笑出声:“不是啊”哈哈,认识那么多年,甚至没有一秒怀疑过,我也有故事吗? 因为我爱的上帝,我一次谎都没有撒过啊,我只是,很多话没有说出来而已啊。你就这么不了解我吗?买东西买过?

不是所有关系不好的父母的孩子都抑郁变扭,不是所有关系好的父母的孩子都相信爱情。不是所有的富翁都大方,不是所有的穷人都小气。当你了解所有的故事之前,有什么资格下结论? 没有人应该活在一个stereotype里面。每个人都是他自己。我就是我,不要从我的家庭开始。我看起来阳光,乐观自信。这是真实的。 我有时也自卑胆怯,这也是真实的。大概这些话,我也只能说在这里。总是笑的人,是没有让你看见哭的时候。

啊,也许下次可以试着这样回答,“我不是没有故事的女同学呢。”

不过还是希望没有下次啊。










   
© Songs of Innocence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(9)
热度(11)